2021年5月15日 星期六

德國第一天慕尼黑-福森




 前一天下午從荷蘭出發, 在火車上過夜,隔天清晨才到達德國慕尼黑. 上了火車經過溫馨有床鋪的包廂時不禁感嘆這原來是我要睡的包廂. 當時在車票價格相對便宜的荷蘭火車官網無法用臺灣或澳洲的信用卡刷卡購買, 德國火車的官網可以接受臺灣信用卡卻因為覺得有點貴而不購買. 當時不知到哪根筋不對決定到荷蘭火車站再來購買,結果現場的臥鋪價格高得驚人,原來的預算只能購買坐鋪.


    於是我用坐的方式從荷蘭一路坐到德國. 到達我的座位車廂並沒有很多人, 我便先選了一個靠窗的位置看風景吃東西,順便喝了啤酒讓我能睡好一點. 後來回到我車票上的位置, 在走道.隔壁靠窗已經有人坐了.荷蘭的火車座位系統安排也真隨意. 我這個坐長程的被安排在走道區, 短程的坐靠窗, 這些靠窗的的乘客中途下車起身離開時就會打擾到我, 加上一路上一直被車掌叫起來驗票, 這趟夜車之旅著實折磨人. 

    經過這趟夜車之旅才知道有些人到達目的地時是半夜, 下車時四周黑漆漆的也不知道安不安全.同時,半夜中也有乘客上車,我隔壁坐窗的就在我半夢半醒間換了人,真佩服他們可以在半夜等火車的體力. 另外就是車掌了, 整趟旅程被驗了至少三次票,還好我把車票放在容易取出的位置才不會在睡夢中找不到車票.

      一個人搭夜車過夜期間,要好好保護財物,重要物品要放貼身,這樣即使在睡夢中被碰觸到身體也會有所警覺. 另外就是保暖工作要做好, 頭戴帽子,腳穿襪子, 穿上保暖衣物再用外套蓋身體. 耳塞眼罩也都戴好好, 空氣頸枕,衣物靠在腰間這樣才能睡得舒服安穩, 另外出發時也喝了罐啤酒讓身體放鬆睡覺也比較好睡.另外就是飲食了, 出發前在荷蘭的超市買了一些食物, 出發時吃了一些但又不會太飽讓身體難受,身上也準備一些零食必要時候可以吃.

      雖然坐位車廂很折磨人,但是因為讓自己得到很好的休息,到達慕尼黑的早晨神清氣爽. 對慕尼黑中央火車站的第一印象就是很寬敞,一目瞭然. 當然這也是經過世界大戰後重建過的車站. 今日要轉車直達福森, 利用等車空檔時間把火車站附近晃一晃,順便確認之後要住宿的旅館. 很喜歡慕尼黑車站的設計, 它把所有類似的服務設施都集中起來方便遊客尋找. 比如住宿都集中在火車站南區, 長程巴士集中在火車站某一區. 對於初來乍到的我真的很容易尋找目標. 

        確認好之後要預訂的旅館位置後就開始閒晃認識慕尼黑. 對這裡初步的印象就是到處都看得到時鐘,而且都不會被其他東西擋到, 抬頭隨時都看看得到時間. 不禁有個小念頭: 是因為到處都有時鐘才讓德國人準時? 還是因為有準時的觀念才到處放時鐘呢?

    回到中央車站,一致排開的火車月來加上位在月台正中心的詢問台跟時刻表, 除了氣勢更讓旅人能明確地找到自己要搭的火車, 只能說風水好. 火車站在二樓有休息室,任何一位旅客都能上樓休息. 休息室很安靜, 除了時刻表, 透過窗戶可以俯瞰這個車站大部分的月台跟即將發車的列車,讓旅人很安心.

    不過要往福森的火車在整個火車站的最邊邊,而且還在後面,要特別走才走得到. 慕尼黑所在的巴伐利亞聯邦省有個特別的火車票叫坐邦票, 最多可以六個人當天同進出卻只算一張票的錢. 所以如果有六個人當天搭火車來回福森,那麼他們一個人的火車錢就只是我單獨一個人來回福森(我有過夜)車票的1/12. 為了省錢我特別站在火車票販賣機旁詢問有沒有團體要去福森好讓我加入邦票的行列.可惜大家都已經滿額要不然就是行程不符. 其中還遇到一群來自中國的遊客要去國王湖,聽他們講當地的美景害得我好想跟他們一起去,可惜福森的住宿跟來回車票都訂好只能抱著遺憾獨自往福森前行.



    搭往福森的月台在超級邊邊的第30月台,月台旁許多都是拖著大行李的遊客整個搭車的氣氛輕鬆.大家上火車後原本都乖乖坐在自己的位置含蓄地聊天, 後來看到沿路的優美風景, 整個車廂的遊客開始騷動,到後來根本都跑離自己的位置貼在窗戶邊瘋狂看風景瘋狂拍照, 我也是那臉貼在窗戶旁看著美麗德南風景的躁動遊客之一. 搭往福森的火車變成載滿有著愉悅心情旅客的景觀列車.

    就在乘客們對風景的讚嘆中,福森景觀列車平安到達目的地- 有著世界景點新天鵝堡的福森. 乘客們在晴天中下車依序往住宿處前進,或者直奔新天鵝堡. 我要先去我今晚過夜的青年旅館, 因為有點難找,我一路問人, 路邊的老婆婆不懂英文卻很熱心地要帶我去傳說中的青年旅館, 然而她自己也不確定地點, 一路問人, 路人似乎也是她的朋友, 常跟路人熱絡地搭起話來. 婆婆問人問到最後我都感覺自己都能聽懂一點德語了. 後來婆婆似乎有事,把我交給他一位熟門熟路的朋友, 我跟著她朋友走,就到了今晚過夜的小旅館. 一到符森就遇到這麼親切的當地人對這裡有好印象.


    今晚住的房間在小閣樓 ,望著斜斜的屋頂還有可以眺望遠方山脈,能住到這個酷炫的地方,內心雀躍不已. 接待我的是金髮俐落的老闆娘. 用英文跟我解釋民宿的設施和規矩. 同樣的話語可以這麼有耐心地對不同的旅客重複,很佩服老闆娘的專業.





    安頓好住宿後就趕緊出發到來福森的目的- 新天鵝堡. 福森不大,忘了是搭當地公車去還是步行過去的. 印象最深的是走到位在山上的新天鵝堡就像跟一群人在台灣爬山一樣. 如果不走路還有馬車可以載你上去, 沿路都有馬糞便,走這段路就是三不五十跟馬糞便為伍. 好不容易走到山上,有超多遊客,尤其是來自中國的遊客. 在歐洲旅行時,有時候遇不上臺灣來的遊客,但是很容易遇上中國遊客,他們大多是團體旅行, 也或許是公司招待旅行. 在歐洲需要幫助時我也會請他們幫忙. 總是團體旅行的他們看見我一位女生獨自旅行也對我特別關照. 多虧他們一路上才不孤單也有了多張個人照.





    進入新天鵝堡要有限制, 各個團體都在門口外等待,一邊聊天一邊等待好不熱鬧. 終於等到進場了. 城堡裡門禁森嚴, 不能亂跑不能拍照. 一路走下來覺得新天鵝堡內部沒有特別吸引我的地方. 或許在外面跟城堡拍拍照就好. 一個人的旅行有好處就是可以到處探險不受團體時間拘束. 城堡周圍有許多步道,我沿著只是走到溪邊看到美麗的野花跟前人疊著石頭. 覺得這裡比城堡內部有趣太多. 建議要來新天鵝堡的朋友可以把這裡當成健行行程, 除了在吊橋上跟新天鵝堡背景合照, 接著就多花時間跟德國的大自然擁抱吧!

    離開新天鵝漫步下山已經是傍晚時分, 趁機去福森街上走走, 小鎮真的不大,因為太安靜了漫步其中竟然有種孤單的感覺. 解決孤單的方法就是去採買食物吧! 來到以豬腳聞名的巴伐利亞,吃德國豬腳是我的小小願望之一, 可惜都是在餐廳內用餐, 無心花時間內用想要多逛逛的我只好到超市另尋食物. 超市不大但是商品種類很豐富. 來到德國怎麼能不買它的葡萄酒來嚐嚐呢? 尤其白葡萄酒, 於是我就在一排白葡萄酒間在德文的字裡行間試圖用英文的蛛絲馬跡找出我要的香甜果香白葡萄酒,. 另外閱讀過商務書局出版的"咖哩香腸之戀", 好想吃咖哩香腸啊! 找不到咖哩香腸, 白香腸也很有名, 拿來當下酒菜蠻好的. 還有在臺灣貴鬆鬆又要靠進口的藍莓,這裡有產也買一盒新鮮的吧! 這盒沙拉看起來很美味,剛好晚餐沒有蔬菜, 就買一盒配著吃. 最後再來來一份當地甜點這樣的晚餐令我心滿意足.

    採購完走回小旅館, 正在用餐時遇到一位東方面孔的女孩, 正愁買來的一大瓶白酒沒人分,便問她願意一起來喝嗎? 一聊才知道對方是臺灣人, 是利用歐洲打工度假簽證來小旅館換宿的小姐.他鄉遇故知,沒想到可以在歐洲大陸的一個小鎮的一間小旅館遇到來這裡一陣子的同鄉,年紀相仿,聊天聊得超開心. 我們後來一起去街上散步,此時天已黑,她指著遠方的山脈說:"這是阿爾卑斯山喔!" 我才恍然大悟之前無視的山脈竟然就是從小在教科書出現的知名山脈. 從書裡出現在眼前的真實感讓我震撼許久. 我們後來又去逛商店, 當然小鎮關店得早無法進去, 我們望著美麗的櫥窗開始Window shopping起來. 這裡果然就是巴伐利亞省, 有濃厚的森林自然就出產各式各樣的咕咕鐘.隔著一面玻璃和他們相視著不禁被它們迷人的設計吸引過去. 另外就是紀念品念櫥窗的當地傳統服飾. 

    在福森的一天,從到達後遇到熱心的當地人, 住上很特別,乾淨的小旅館, 跟著一群中國遊客在新天鵝堡外等待跟聊天, 進入城堡感到失落, 拍到了自己跟新天鵝堡的全景合照完成願望, 發現美麗的自然風景, 參觀福森市區, 感到孤寂, 遇到台灣同鄉大聊特聊一直到晚上看見了福森的夜晚風情. 我想留下來久一點. 對於一個地方產生感情就是這樣,除了經歷的事物,最重要的就是遇見投緣的當地人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