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7日 星期四

阿姆斯特丹市區景致






    說起來蠻幸運的, 沙發住宿的地點就在阿姆斯特丹的運河區, 每天一醒來就是看運河的遊船經過,船上的遊客往我們這裡看. 每天早上就是上演著我看你,你看我的劇情. 一天的開始也是從運河出發. 每天就看樓下的咖啡廳開門放桌椅陽傘,和打烊休息. 你我的日常如期上演,只是地點轉換到運河旁. 運河的路不寬敞, 對於汽車尤其不友善, 每天出門閒晃前就看到若有店家在運河旁搬運東西, 便會暫時堵住到路, 可憐的汽車們必須等人忙完才能通行.

    運河前房子的門面也獨具造型, 當年為了省稅,房屋越窄越少稅, 但是房屋也做得很深, 別有洞天. 像我住的沙發住宿, 前面就是窗景, 後面就是廚房, 廚房延伸出去就是小巧的露天庭院, 有時候我會在這著庭院休息看天空, 享受著寧靜.


     





    阿姆斯特丹的舊城設計是類似八角形的設計, 所以我通常會先往八角形的內部走,也就是往火車站的方向走,再想辦法走到要去的地方,不太會在外圍移動. 所以每天出了門後, 通常會顧定穿越某些建築, 

   而些在運河區附近的這些建築感覺舊舊的, 裡面的商店也是挺迷你的 , 這種灰灰舊舊的氣氛, 不知怎麼地讓我想到小時候去的那些小雜貨店. 而小時候常去的雜貨店現在也只有在夢裡會出現. 或許阿姆斯特丹這些舊舊的建築,和舊舊的小路很像夢裡的景致蒙上一層灰, 才讓我想到小時候吧! 阿姆斯特丹的電車也是這裡常見的景致, 當初我就是搭了好一段電車才到住宿的地方, 跟當地人一起搭電車還真是特別的經驗.



    不得不說在荷蘭看各式各樣的腳踏車是種享受, 每天出門都期待能看到更酷帥的腳踏車. 那種可以載貨的腳踏車是我的心頭好, 好奇這些單車多是改裝的還是原來就有這樣的車型. 另外也看到不少有漂亮配件的單車, 單車上有花花袋, 花花鎖,和花花籃真是漂亮極了, 對我而言這也是荷蘭紀念品的一種! 在台灣很少見這麼美麗的單車周邊商品. 市區的腳踏車也真的太氾濫了, 到處都可以看到腳踏車, 在這裡竟然還看到中文寫著: 禁停單車. 到底是哪個懂中文的人會亂停單車啊?





    在市區看到不少繽紛的石頭椅, 很好奇這些是裝置藝術還是給路人休息用的椅子?  一路上都沒看到有人坐,還我也不敢坐, 只能遠遠地看. 但是街上的椅子做得這麼好看, 無疑也增加了一個城市的美感.




     阿姆斯特丹市區除了運河, 單車和街屋外,其實有很多公園綠地,只是多在八角區域的中心的博物館周圍. 周圍填海造陸的運河區用地謹慎不太容易看到大綠地. 運河區的路不大, 有許多小巷子, 適合散步,有時候走著走著就會看見美麗的咖啡店跟花店. 花在這裡也是常見的景致. 另外就是我愛的AH超市了 , 像較於運河區的商店面積不大, 也蠻傳統的. 我常來的這間AH超市分店就很新穎讓我的心情也明亮起來. 而且超市裡一個回收鐵鋁罐的機器, 只要投入鐵鋁罐就可以換錢.可以當時手中沒有空的罐子可以玩玩看, 有的話可以說不定可以去撿罐子賺旅費,哈哈.

     夜晚又是另一個迷人風情的時段啦! 在運河邊喝著啤酒咖啡,聊著天, 運河水面反映著商店的霓虹燈, 真的超有氣氛的啦! 這也是我剛到住宿區實第一眼的印象. 一下電車就看到一片悠閒啊! 不過五月荷蘭要九點後才開始天黑,我通常九點前就會回家不要讓沙發主人擔心,自己也有充裕時間跟他們聊天. 照片裡這麼美妙的黑夜已經是晚上11點了. 我想我可能喝一喝就睡著了. 但是這個露天酒吧咖啡廳讓我對阿姆斯特丹的印象很好, 雖然常下雨濕濕冷冷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