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2日 星期六

荷蘭第二天

 

 舒服地在沙發客主人家客廳睡了一整晚,起來時神清氣爽.住宿的地方就在運河旁,客廳有很大面窗戶從窗戶看下去可以看到運河,很美妙的景致.

 早上的阿姆斯特丹下了雨,溼答答的.沙發客女主人說她今天有空可以陪我在阿姆斯特丹市區逛逛問我有沒有這個意願.在阿姆斯特丹我只把重點放在梵谷博物館,其它地方則沒什麼特別想去的地方.有一位親切,聊得來的當地人(也在當地住好幾個月了)陪著我逛當然太棒!

 在台灣時,要用信用卡預先買阿姆斯特丹德國慕尼黑的火車票,卻因為在無法刷卡導致無法買票(網友說荷蘭國鐵的網站只接受歐洲銀行發行的信用卡看來是真的),我當時連澳洲的信用卡都挖出來用了,還是不被接受.因為是跨國火車,所以也可以在德國的火車網站上訂購,德國的火車網站接受台灣的信用卡.但是當時在德國的網站上買車票會比在荷蘭的網站上買還貴,所以決定到了荷蘭當地在現場買.

 沙發客主人Lie陪我到火車站買票,這一買不得了,車費141歐元(其中10歐是人工費),還只有座位.比之前在德國火車網站上看到的臥鋪還貴.晴天霹靂後,一直在懊悔當初怎麼那麼傻,就算一開始從德國的網站上買,也可能比現在買到的常價便宜啊!Lie看我心情有點低落就帶我去她在當地最愛的咖啡店坐坐.
 


 Lie帶我去的咖啡店很特別,它的面積不是非常大但有很多區塊,每一個區塊的空間氣質都不同,有明亮寬廣,也有昏暗溫馨.重點是這間咖咖啡店可以帶寵物狗進來坐.我們點了咖啡在這有氣氛的地方談談天,很舒服的一段時間.喝完咖啡Lie還要再帶我到處逛逛,我要幫忙一起結帳,Lie不希望我幫她付錢,她說:"我們招待你來住,就是想幫你們節省旅費,所以不能讓你請客." 雖然我感謝她花時間陪伴我,請她一杯咖啡只是表示謝意.但也很感動他們的細心跟溫情.<後記:Lie回到美國一段時間後,開了一間自己烘豆的咖啡廳>





 後來Lie帶我去吃荷蘭有名的小吃"鯡魚三明治"還把鯡魚拿出來舉得高高的看能不能用吞的,很有趣的經驗.接著去市場,沿路有賣好多鬱金香的球根的攤販,喜好花卉的我真的看到購買慾火燃燒,好想把這些球根都買回去種喔!可惜這些球根只能帶出在歐盟範圍,帶到台灣是不行的.途中,我們還有去這裡知名的紅燈區, 櫥窗女郎安靜地一格一格地展示在街道旁任路人觀看,讓我想到了台灣的"檳榔西施" 竟然覺得親切. Lie說現在還早, 櫥窗女郎就這樣靜態地在櫥窗裡,等到晚上又是另一番風情.







 逛著逛著逛到巴洛克時代林布蘭特的老家,跟Lie暫時分開一陣子,我進去這個已經改建成博物館的老家.博物館不大,最讓我興奮的是可以看到林布蘭特的畫室,他的畫室窗戶很大很多,光線充足,對於光影大師來說,這麼多窗戶可以精確地從蓋遮光簾來調整畫作的明暗感吧!從他的畫室看出去的景緻,運用想像,幾百年前林布蘭特看的景致是如何呢?



 跟Lie會合後我們去一間蠻特別的點心店,一進門口映入眼簾的是一排一排的格子,所謂的格子就是巨大的保溫箱被分成好幾層,每一層裡有一個熱騰騰的點心食物,多是用炸的,每一層的點心食物都有一個玻璃門,只要投錢進去就可以打開玻璃門取出裡面的點心.第一次看到這樣的販售方式很特別.Lie特別選了一份薯條跟我分享,薯條上面有濃濃的沾醬,從小只知道薯條沾番茄醬,第一次吃到這樣搭配美乃滋或者塔塔醬的吃法新奇,美味.而且荷蘭的薯條好粗吃得好過癮,在冷冷的天吃到熱騰騰的食物就是暖胃又暖心啊!<後記:多年後在澳洲的炸魚薯條店工作,用的就是荷蘭產的薯條,都不用放冷凍,放冷藏不會黏在一起,炸起來外面脆內滑.>




 走著走著看到對街的一棟建築,Lie說那是"安妮之家",有博物館卡進去參觀不用再花錢,問我:"要不要進去看看?"很想進去看看當年安妮躲藏的地下室長什麼樣子,我遙望著對面的房子沉思許久,回答說:"不用了." 書中安妮一家人膽戰心驚的躲藏生活,最後又被發現抓走的故事,悲傷又沉重,我只想在遠處靜靜地遙望安妮的家表達內心的哀傷.

 撇開悲傷又沉重的歷史,還是去看繽紛的花朵最開心,五月正是荷蘭春暖花開的日子,公園裡的鬱金香就開得滿滿滿,誠意十足.這是一座市區民眾會來休閒運動的公園,看著看著都想多留幾天跟當地人一起運動,無奈行程已訂只能留待下次.連市區的鬱金香都開得這麼五顏六色,很期待明天要搭火車騎腳踏車去的一望無際花田看看!


 大約到7.00pm荷蘭的天空還是亮著,我告別Lie想獨自逛逛,跟她說晚點回去.在這裡竟然看到蘋果電腦的燈火通明的直營店,當時2012台灣還沒有它的直營店,少有機會可試用蘋果產品的我趕快走進去看看.看著看著我看到了蘋果的平板電腦,在可以恣意使用又可以連上網的情況下,突發奇想看能不能給台灣的朋友報平安.平板電腦對我而言在歐洲最大的優點就是:"鍵盤!是鍵盤!" 

 在巴黎發現歐洲的實體鍵盤排列方式跟慣用的台灣模式不一樣,導致我因為尋找鍵盤的字母花了很多時間,所以付費使用電腦跟網路時間結束了都還沒寄出任何一封信,真是無奈到無言.現在不但平板電腦的虛擬電腦跟台灣的一致,還有照相機可以拍照,最棒的是有網路讓我成功在臉書上留言報平安並且不需要你付費使用.成功的那一剎那真是激動得手都開始發抖,就在這一刻非常非常非常喜歡蘋果公司.

 晃啊晃想吃晚餐了,不知道吃什麼,結果還是國際連鎖餐廳吃起來最安心了.坐在窗邊,一邊看著外面冷冷的地板,自己在溫暖的屋內吃著熱食,安定又輕鬆,此時已經快到9.00pm,外面的天空還是亮著,吃完趕快回去溫暖的沙發客之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