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1日 星期五

荷蘭第一天

  

 對荷蘭沒有很強烈的興趣, 純粹是為了梵谷而來. 即使預計多住一個晚上,也只是把多出來的一個白天拿來搭長途車用. 早上11.30從巴黎出發, 到了晚上八點多才到達阿姆斯特丹,車上無聊但也是很少見的經驗. 


  巴士內坐滿人,大部分都很安靜,但有一群很像回教徒的人在車上熱烈地聊天增加車內的生氣. 車子開了4個小時後在布魯塞爾的轉運站休息半小時, 這裡的轉運站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有很多棉被跟枕頭擺在地上, 看來這轉運站跟台北火車站類似都是遊民休息的大本營. 在這裡簡單買了飲料跟麵包當作一餐替飢腸轆轆的胃填上美好的舒適. 另外在這裡上廁所超便宜只要0.4歐元, 因為上廁所便宜所以對布魯塞爾有很好的印象. 在這裡人生地不熟,也不趕走遠. 要不然附近有城市單車, 很想騎車到處看看. 



 巴士準時開車, 又是一陣孤寂平淡的風景. 平淡的風景開始不平凡起來,遠遠地看到大風車, 開始看到人的背影, 但是這些人怎麼走這麼快? 再近一點看原來這些人在騎腳踏車, 荷蘭人騎單車好像都是挺直背在騎, 所以沒看到下班身的話還以為在走路. 下午6點到達第二的休息站, 這裡的休息站光鮮亮麗, 招牌竟然有黑色底的, 充滿時髦簡潔的特色, 跟陳舊感十足的巴黎,布魯塞爾很不一樣. 荷蘭的休息站讓我耳目一新. 


 巴士又開車了, 夕陽西下車上的乘客和司機似乎越來越昏沉了, 但是下一站就到阿姆斯特丹了, 想起這件事讓我在日漸黑暗的景色裡找到一絲絲亮光. 巴士開了一陣子後不知道為什麼開始遶路, 這一繞繞回剛剛停留的休息站, 為什麼呢? 腦海裡正浮現問號的時候發現原來司機少載四個人, 被通知回來載人, 這一繞至少多花了一個半小時的時間, 損失了我跟阿姆斯特丹相處的一個半小時的時間, 看著天色暗淡, 我那微小的目的地光明燈也黯淡不少.


終於到了朝思暮想的阿姆斯特丹了,天色昏暗到了晚上9點,只記得要趕快打電話聯絡沙發主人告訴他們我到了,我沒放他們鴿子(但其實心裡是擔心被放鴿子),找了路人趕快問搭火車的地方,問到了東方臉孔的越南裔路人,但他們只會講法文也不知道怎麼去搭車.好不容易找到搭火車的地方,花了近兩個小時的時間等火車,搭火車再轉搭路面電車.下車時看到露天啤酒座,一群人在運河邊吹風,喝啤酒聊天好不愜意.看到這悠閒的景象沉積一整天的疲勞一哄而散,此時我看到一位女生在等我,就要接待我的沙發主.她好高喔!是我的第一印象,在台灣只有靠書信連絡的人今天終於在遙遠的一方見到面,內心還蠻感動的.這時已經是半夜12.00了

他們把我接到住宿的公寓時,讓我先好好休息,吃一點東西.之後就開始聊起天來.住宿主男生是音樂創作者,女生是畫家.這棟公寓是藝術家朋友剛好出門,他們特別從美國搬來這裡顧房子順便渡假,連寵物狗都安排一起來荷蘭住,當然對我的來訪他們也是經過朋友允許的.他們對於文化很好奇,送了一些從台灣帶去的土產開啟了話題,對於我能很快地寫出複雜筆畫的中文字感到嘖嘖稱奇,覺得能這些這樣複雜字體的人一定很聰明.對於他們有新意的看法覺得很有趣.


 到了休息時間了,他們把起居室讓給我,這樣晚上我可以有自己的空間,謝謝他們的貼心.荷蘭第一晚我睡得很香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