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3日 星期日

荷蘭第三天

  





  這一天是荷蘭行程的重頭戲-租腳踏車遊花田.捨棄熱門的庫肯霍夫花園不去,去鄰近的真實花田看一望無際的花田延伸到天邊.早上起床Lie他們就準備了早餐給我,西式黑麥吐司+美式培根+亞洲炒麵=特別的組合.一邊吃飯一邊聊天,聊到去博物館看畫,沙發客男主人說:"不覺得我們活著的人去看逝去的人的作品蠻奇怪的嗎?","活著的人還有變化,但是逝去的人作品就已經定在那裏不會動了.".又聊到待會要去看花田,男主人說:"因為種花要許多的化學物質,肥料和農藥.導致花田那一帶的土地都已經污染了." 是一個嚴肅的議題.男主人眼看場面慢慢冰凍,就鼓勵我說:"不過你是觀光客,還是去看看這裡知名的景點吧!"很想再聊天,但已經耽誤到行程,便趕快去中央火車站搭車去Leiden.






 約半小時車程到達Leiden 趕快去事先查詢的租車店租單車,單車店的腳踏車數量之多讓我嘆為觀止,當老闆打開倉庫的燈時,看到成群結隊的腳踏車好像看到兵馬俑一樣,原以為可以大選特選自己想要的愛車,沒想到老闆已經幫妳挑好了,順手就牽到一台.租借單車的過程意外地快速,基本上就是出示護照,店老闆牽一台適用的單車給妳,簡單說明地圖跟歸還的時間,交完租車錢就可以趕快騎車去.

 單車店老闆給我的腳踏車可以用手或用腳煞車的,也就是要煞車時,停止踩踏版或用腳把腳踏板反方向踩住就可以了,而且煞得很穩,缺點是急煞可能會翻車.一開始用慣用的手煞車,後來發現遇到要煞車時用腳煞車反應比較快,就開是用腳煞車減低速度.我先往海邊出發看看荷蘭的海長什麼樣子?聽說有不少德國人放假會來荷蘭海灘玩.旺季還沒到,海邊的餐廳人潮稀稀落落,旺季時想必是另一番怡人風情.海邊的小店買了一些醃漬海鮮,不貴又好吃,可惜現在天氣還有點冷,肚子比較想吃熱食,熱天時吃冷食應該蠻舒爽的.




 後來再往北往Noodwijkerhout出發,這一帶全都是花田,超級壯觀,我的心也跟著這一望無際的花田而心花怒放.之前聽說荷蘭的腳踏車道設計得很完整.一直以為的腳踏車道就像台灣的單車道,是屬於觀光車道.後來才知道荷蘭這裡的單車道都有自己獨立的編號,可以互相串連.當初租車老闆給我單車地圖時還搞不懂地圖上的數字是幹嘛的,現在腦袋明白了這些數字的意思彷彿打通任督二脈任我行.途中迷路問一位騎腳踏車的當地人,他一邊帶路一邊跟我講我若早一兩個星期來這裡一大片全部都是花很漂亮,花都被賣掉了,現在來看就是剩下賣不出去的花要準備鏟掉." 多想看一整片美麗的花海啊!"心裡想著,但出發前就知道會錯過花季,但是沒辦法,再早的便宜機票都訂不到位.只能抓住花季的尾聲好好珍惜期待下次了.

     聽說這些花田採收的不是花, 而是花底下的球莖, 因為球莖可以保存比較久,當然也可以拿來開花, 比鮮花好賣. 難怪我看鏟花車沒把整根花朵都鏟爛,只是把最美的花頭砍下.所以花一盛開沒多久就陸陸續續要砍花採收球莖了, 要看滿滿的花海真的要趁早.

 總覺得看過真正平坦,一望無際的花田才叫花海,那種一直看一直看都還是只有花的視野真的是大快人心.抓住一大排還沒被剷平的鬱金香田拍照,欣賞它的壯觀它的美.不知我是否還有下次機會看見這麼美妙的景致,只能把握時間張大眼睛,大口呼吸,大眼看看眼前無數朵的鬱金香.杯子花開花了感覺就像放蕩不拘的民族恣意地旋轉飄移,一點都沒有含苞待放的嬌羞.難怪大家都愛細細小小的鬱金香.跟這群開放的鬱金香對眼看久了了倒也覺得它們很美,狂野熱情的美.看著遠方的鏟花車步步逼近,覺得不捨,不久後這群冶豔的紅花就要被攪爛了,眼睛不斷地注視著它們直到天色已晚不得不離開


 




  沿途經過花田的農舍,每一間都美侖美奐,住在這裡的農民居家擺飾格調之高讓我忍不住一間又一間偷窺農舍的內部陳設.真想在花季時刻來這裡打工渡假啊!心裡許願著.早上太晚出發,導致花田巡禮的時間被大幅壓縮,只能像赴京趕考似的努力往前行,到達終點前沿途的景色也是美妙有意義,越騎越喜歡這個鄉下地方.也感嘆荷蘭真的是一個很豐富的國家,很多地方都很動人,不自覺纏住旅人的一隻腳,想往前也前進不了.但是我已經訂好了行程要多看看歐洲大陸,這次只能狠心除掉絆腳荊棘離開這裡,期待下能安排長一點的時間好好認識荷蘭這個不大,但是有獨特氣質的國家.

  歸還腳踏車要準備搭車回阿姆斯特丹的途中看到一間很大間的超市,在阿姆斯特丹市區都沒看過,直覺告訴我裡面商品應該物美價廉便跑進去看一看.只能說這間超市的東西份量多又便宜是真愛無誤,若不是明天就要離開荷蘭了應該會大採購一番.對於荷蘭超市印象最深的大概就是整片的起司牆跟隨便就500毫升起跳的罐裝啤酒.


  五月時節的荷蘭天黑得慢也有好處,8點多pm還可以在街上閒晃,回到住宿的沙發客家還有超好吃的炒飯可以吃跟可以分享今日趣聞的沙發客朋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