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4日 星期一

巴黎第二天 聖母院 巴黎鐵塔 香榭麗舍大道 塞納河遊船


  巴黎的第二天, 就開始知名景點之旅了,聖母院,凱旋門,香榭麗舍大道,巴黎鐵塔和塞納河周邊.

迷失在巷子裡的驚奇

剛到巴黎時,面對錯綜複雜的骨董道路,還有有如天書的法文地名,常常會騎到不知所云而通常騎錯路的情況下就是騎過頭."就算錯也不能錯得太離譜",我這麼告訴自己.所以一路騎,腦筋一直在思考自己的路線騎得正確嗎? 初到巴黎就是雙腳累,頭腦也累

第二天的行程就是要從住宿的青年旅館往南騎到塞納河畔,再往西騎去聖母院.

結果騎到了北邊的運河區調整方向後騎著騎著竟然騎到了Orly奧利車站,


往南騎去陸續也經過了一個比巷子還寬的凱旋門擋在十字路口, 所有的交通工具便不能直直穿越馬路,必須延著凱旋門繞圈圈. 看到這座凱旋門時,心裡不禁要問: "法國人,你們連路障都要這麼浮誇嗎? "


沿著小巷子一路往塞納河方向騎時,精過了有許多精美小店和咖啡廳的小巷,就在小巷小到快只有人行道時,一座巨大簡潔而又鮮艷的建築物出現在眼前,"天啊!這不是一直嚮往的龐畢度美術館嗎?" 心裡吶喊著,怎麼就這麼輕易地出現在眼前.無奈趕行程,心裡默喊:"明天再來看你!" 就這樣帶著愉快又急忙的心情騎到了鐘樓怪人居住的聖母院.


寒風排隊爬高塔

在歐洲的著名景點幾乎都要花些時間排隊才能進場,本想起個大早勤勞來去聖母院搶頭香,但是被旅館的早餐吸引,悠哉吃完早餐才出門,出門又迷路.來到聖母院登塔的入口處早已排滿長長一條人龍,因為早已有大排長龍的心理準備,到達入口時毫不猶豫往隊伍最後方走去排隊.為了因應排隊時的無聊,特地將排隊時間安排成寫明信片的時間,一邊排,一邊把看到的情景寫入明信片.


意外的是在頂樓並沒有工作人員限定參觀時間,幾乎是在樓下排多久, 在樓上就可以待多久. 據說是排水孔的聖母院上怪獸,各個表情栩栩如生有的低頭有的正視, 俯瞰巴黎的市區.似乎守護850年歷史的聖母院也守護著歷經革命洗滌的大巴黎. 從高處俯瞰了巴黎市容, 巴黎是米白色的.遠離了塵囂, 在歷史建築的頂樓安安靜靜地看著巴黎市區,回想著巴黎的革命歷史,還有大文豪雨果當年寫下鐘樓怪人的心情. 聖母院在我心中因為有了虛幻的人物加持變得更加有人情味. 2009年4月16日令人心碎的一天,大火真真實實燒掉了歷史建築也燒掉了見證歷史的雕像群.

在上面待了近一小時後, 被聖母院洗滌過的靈魂神清氣.,一掃昨日的疲憊, 旅人的興奮和鬥志漸漸嶄露. 







塞納河一帶
巴黎的陽光出來了, 原本陰暗鬱悶的空氣頓時清新亮麗起來. 今天是周六塞納河畔的一些書報攤在驕陽下開張營業. 原本很擔心若不買東西會被老闆白眼,但是沒想到去逛這些小書報攤時,老闆都在做自己的事不會特別招呼你.但也不會覺得備受冷落, 他們就是很放心地讓你大膽地欣賞他們的商品.

在這小巧漆黑的攤子裡, 你翻閱著泛黃的書籍, 呼吸著舊時的空氣,恣意地遨遊在古時的想像裡. 攤主和客人,被包圍在這迷你空間哩,卻是你不干涉我,我也不打擾你地和平共處於一隅. 這樣獨特又浪漫的塞納河書報攤真的讓我很印象深刻.


  繼續往前朝著從小聽到大的巴黎鐵塔前進,就像要見初戀情人那樣緊張興奮,從遠遠地看到小小的尖塔,到越過草地後看到越來越巨大的鐵塔,內心小劇場就是不斷地竊笑,"偷看到了.",然後哇哇哇! “我終於看到你的全貌了.” 巴黎鐵塔比想像中巨大, 主要就是它腳底底的空間大到像是一個可以集會的廣場. 然後排隊要上鐵塔的遊客多到下巴要掉下來了, 看這情勢不妙,便也不上燈塔一探究竟了. 不過老天有時候也是厚愛我, 下了一場雨把排隊的遊客都趕跑了, 此時的我要上鐵塔就不用排很久的隊了, 只是下雨的景緻應該也不愛, 我把時間留給下一站.






    看到著名的凱旋門覺得這門也太浮誇,根本就是大樓來著,顯現法國人的祖先很愛面子什麼都要做到"大". 凱旋門位在路口, 一般遊客不能直接跨越馬路過去, 要走專屬地下道. 到了凱旋門,跟著一群嘰嘰喳喳的遊客仰頭望著這不成比例的大門, 內心是否都有個疑問- 我們到底為什麼要看這個門啊?


    離開凱旋門就走向旁邊的香榭麗舍大道, 這條路真大, 好在兩旁都有商店走起來才不無聊.這些商店都是重量級的名牌旗艦店,沿路一直在比較哪間店開得比較氣派.店 門口有專人開關門順便也過濾了一些客人, 中國客人實力雄厚佔據在名牌店門口鬧哄哄. 沒去逛名牌店, 倒是在這裡品嘗了生平第一個道地馬卡龍, 一口70塊就這麼吞下去了,幸好內餡滋味新鮮豐富,外殼酥脆可口可以跟人炫耀我在香榭麗舍大道吃了馬卡龍喔!  後來在路上看到麥當勞也有馬卡龍,一個一歐元, 不知道麥當勞的馬卡龍吃起來跟名店的一不一樣?






原本想帶幾個馬卡龍給下一站阿姆斯特丹招待主品嘗,結果都碎掉了.
原本要帶這幾個去給下一站阿姆斯特丹的招待主品嘗結果都碎掉了



   巴黎塞納河的橋跟凱旋展現當時法國人浮誇的一面, 橋很大,橋上方的雕像更巨大.這裡遊客很多, 看到不少印度人跟鑲金的雕像合照, 欣賞他們跟雕像一樣浮誇的姿勢增加我這個局外人散步的樂趣.




塞納河遊

五月的巴黎天黑的晚,若要看到夜晚的巴黎鐵塔點燈再回去可能就很難有捷運也比較危險, 所以打算等到鐵塔剛點燈,天還沒全黑就準備搭地鐵回青年旅館. 此時巴黎下了場雨,變得很冷, 幾乎把所有的保暖衣物都穿在身上都還感覺冷, 沒想到精打細算的衣物行李也有不夠用的時候.


為了朝聖優雅的塞納河跟華麗的巴黎鐵塔, 特別選擇搭船遊河. 一上船就有觀光客的感覺因為來坐船的都是遊客吧! 這趟旅程一直在遊客跟旅人這兩種身分中掙扎. 當觀光客似乎比較輕鬆,不小心冒犯了就可以用"觀光客"這個身分當擋箭牌. 旅人呢,則是安安靜靜地以一個局外人用出世的眼光融入眼前的世界,不逃離也不干預這個成型的社會文化.


   遊船意外地簡陋, 乘坐的位置竟然可以自由移動, 好像端著凳子去遊船. 因為下雨,只能待在室內看風景, 因為雨景色也看得不清楚. 但是可以在船上看著鐵塔亮燈幫自己上華服是這趟遊船最主要的目的地.





遊船完畢後趕快認清方向走到地鐵站搭地鐵, 一路上認真地認每個停靠站的地名, 但直到坐了許久的車都沒看到自己要下車的站名, 詢問一位黑人女學生,她跟我說我坐過頭了, 我只好趕快下車返車回去. 直到現在我還是沒解開當年坐過頭的謎,明明確認過每個地鐵站站名,怎麼還是坐過頭呢?


所以我說法文對我是隔層紗看得透但又看不清.好不容易下對車站, 又要看著複雜的地圖走回旅館,現在想起來覺得真的不可思議,Google地圖這麼方便, 只要標示目的地,手機地圖會待帶你走回家. 但是這種看紙本地圖,問路的土法煉鋼,卻也多了和這片土地和人們接觸的浪漫.


看著地圖在一個點繞了兩遍還是繞不出去,攔下路人詢問, 也是一位黑人女學生,看來她們給人的感覺是比較和善,重點是會講英文. 女學生拿出手機幫忙找路, 此時的動作讓我覺得多此一舉.如果我帶智慧型手機就不用麻煩人家了. 女學生很熱心幫我找到路, 很感謝她也看到她臉上的笑容. 沒多久她又被另一群上圍上問路, 覺得對她很不好意思讓她的時間被耽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