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6日 星期三

巴黎第三天 羅浮宮 龐畢度 聖心堂

    

漸漸地熟悉歐洲熟悉巴黎,累積到第三天的行程也日漸豐富. 每個月的第一個周日是歐洲博物館日, 特別把這天安排在巴黎市區. 今天的重頭戲就是去大名鼎鼎的羅浮宮, 一大早騎著單車去羅浮宮, 到達博物館外圍時約莫九點已經排了好長一條人龍,都是自己自己貪吃旅館早餐的結果. 羅浮宮內的廣場非常大, 雖然有很多訪客,但排起隊來卻是輕鬆自在, 兩旁的空間寬闊,可以左邊走幾步右邊走幾步,甚至還跟前面的遊客合照起來,只要注意自己的位置不要被別人占走就好. 就這樣左看看又看看,又聊天又拍照,終於在一個小時後進入了羅浮宮的金字塔入口,朝聖的心撲通撲通跳.

一進到羅浮宮參觀就會看到蒙娜麗莎的分身貼得到處都是,恍如聖光指引遊客走捷徑快速到達蒙娜麗莎的展廳. 蒙娜麗莎的畫很小, 上面有透明罩保護, 照起來會反光, 又有圍欄把遊客圍得遠遠的.不如在外面買一張蒙娜麗莎的明信片,不但可以合照,還比較清楚. 相信我,這樣拍大家都會羨慕你.




  麗莎對面的鄰居是如牆面的這麼大的畫-卡納的婚宴. 畫作裡的人擠來擠去,爬來爬去, 好像我們中華民國台灣立法院看得到的熱熱鬧鬧,轟轟烈烈. 其實我覺得這作品也很有可看性. 可惜對面鄰居知名度太高,把鋒頭都搶走了.


看完麗莎就去看羅浮宮三寶剩下的兩寶-勝利女神跟米羅的維納斯. 勝利女神就是有翅膀的雕像, 被展示在高處的迴廊上, 參觀的人可以藉由高低的樓梯跟多面的迴廊來欣賞勝利女神的氣勢磅礡. 不得不說, 一件好的作品用好的位置襯托才能呈現作品真實的美.




    羅浮宮內有非常多栩栩如生, 表情動作很有戲的雕像. 一個人看著這些雕像彷彿會上演博物館驚魂記.想像這些白天賣力擺好姿勢的雕像到了晚上下班便開始動起來, 抱怨白天同樣的姿勢站太久腰好痠.





    學生時期看到美術史裡黑白的畫作照片興趣缺缺. 直到來了羅浮宮看到這些比人高的畫作, 能靠近親眼看到畫裡人物的表情,動作和油畫時, 那畫作呈現出來的精美跟氣勢大大地撼動我對這些曾在課本上出現的油畫的觀念. 原來畫作要親眼欣賞才能看出它的精神啊! 想起學生時期看到教科書裡那些微小,劣質的畫作圖片無形中荼毒了學生的美感.

   羅浮宮帶給我對博物館感受的新層次是它的室內設計. 設計過的室內空間讓訪客也成為羅浮宮獨特又美麗的畫面之一. 民眾抬頭看畫的表情, 大家擠在一起看畫的樣子,還有低頭看書的人, 對於博物館已固定的畫作,雕塑品, 我更沉迷於欣賞這些流動的,變換的活生生地景致.


    羅浮宮其中一項龐大的收藏就是古埃及的文物蒐藏. 進入了它的館藏區,彷彿進入了古代埃及的時空裡. 多年前去了埃及路克索, 豎立在那裡的方尖碑顯得形單影隻, 而它的攣生兄弟被送到遙遠的法國巴黎, 在協和廣場上. 今日我在遙遠的法國看著這些曾經存在在埃及母國的文物,覺得格格不入. 尤其看到一些有整齊切面的石雕像,當年該是怎樣被粗魯地切割下來流離到異國.



   在羅浮宮室內待久了,開始頭昏眼花, 卻發現它的出入口很少,一直走都走不不出口,不禁擔心自己會不會在找到出口前先暈倒. 曾經嫌礙眼的Sortie指示牌如今變成讓我重生的光明燈.奉勸來這裡參觀的朋友要隨時注意出口的指示,免得逛到頭暈時迷路在巨大的羅浮宮裡.



  逛了近三小時後, 心滿意足離開羅浮宮, 繼續騎著城市單車沿著塞納河往龐畢度美術館去.之前途中經過一個水管外露的建築.心想 "咦! 這不是龐畢度美術館. 我竟然會經過! 想著週日趁著博物館日免門票,好好逛一下.




龐畢度對我來說最大的吸引力就是它的建築物,.搭乘外露的透明水管狀手扶梯往展區前進, 好像進入太空艙一樣新奇. 龐畢度的收藏品以前衛藝術為主, 通常是用線條和色彩表現出強烈的個人意識.奔放的前衛藝術似乎不對我的胃, 展品跟包羅萬象的羅浮宮相比真的是稀疏許多. 但是還是有幾幅的色調跟線條是自己蠻喜歡的.

馬諦斯<裝飾的具象>


夏卡爾<艾菲爾鐵塔前的新人>
上面這張是夏卡爾的<艾菲爾鐵塔前的新人>

有氣無力的走出龐畢度,發現已經快下午四點了,而在龐畢度也待了一個小時.忙著移動參觀景點的我都忘了吃午餐, 趕緊找家餐廳吃飯. 就在中心旁邊有一家咖啡館, 很像是中東人開的. 點了一條美味的鮪魚長條三明治和一杯熱咖啡 或許餓過頭了,坐下來吃下用鹹香有咬勁的長棍麵包包覆濕潤鮮美鮪魚跟清脆生菜作成的三明治真的暖胃又暖心.

謹慎地喝下在巴黎咖啡館的第一杯咖啡, 想喝出屬於巴黎的優雅, 但是這杯咖啡歐蕾喝起來的感覺蠻不一樣的, 不知是糖還是奶的問題, 少了常識中的濃醇. 不知道巴黎知名的咖啡館的咖啡喝起來是否也是同種巴黎咖啡味呢? 看著時間已晚,要再趕到奧賽美術館可能也無法好好看梵谷,莫內等印象派畫作吧!  想起幾天前在聖母院遠眺的潔白建築物, 吸引著我. 下一站就去聖心堂吧!  

而原本要去的以印象派畫作收藏為主的奧賽美術館, 原本要去的一日三館似乎像艱難的任務,只好暫棄了.



搭了地鐵沿著像聖母院永無止境的旋轉樓梯往上走終於出了地面, 潔白的聖心堂矗立在上方, 數不盡的階梯讓我想到了九份.走走逛逛看到一位黑人把自己掛在高聳的路燈上, 看好戲的觀眾在路燈周圍圍成一個半圓, 路燈下方便是萬家燈火的大巴黎市區. 這樣狂野,壯觀的街頭表演看得我腦洞大開, 原來表演可以這樣地讓觀眾嘆為觀止.





潔白的聖心堂並沒有拒絕外來的旅人們進入參觀教堂, 當時教堂內正在辦彌撒,有許多教徒,還在唱詩歌, 那昏暗的光線跟教徒們堅定的臉龐讓我印象深刻, 為了不打擾教徒們的活動,簡單參觀完便出來繼續晃, 走著走著就遇到有許多藝術家聚集的市集, 很多畫家在這裡幫遊客畫大頭像. 或許是藝術家們的自在性格影響這裡的氣氛. 讓我覺得很輕鬆愉快, 沿路欣賞著各式畫作,也欣賞著畫家和被畫者的神情. 蒙馬特真是好地方, 我很喜歡. 希望下次能在天氣晴朗的時候再來一次,再把沒這次沒逛到的紅磨坊跟雷諾瓦畫作場景的風車給補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