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4日 星期一

巴黎第一天 城市單車 聖母院內部, 塞納河


  搭了一整晚的飛機,飛到巴黎國際機場已是當地時間上午五點, 初見巴黎的第一眼是朝陽帶著黃色濾鏡射進挑高機場的金光閃閃. 出了機場正式進入巴黎的懷抱. 早上七點多正是上班時間, 在火車站看見的巴黎女生幾乎都穿黑色的衣服, 花樣不多剪裁倒是很俐落,凸顯巴黎女生身材的玲瓏有緻.相較我這身穿螢光粉橘色外套的旅人顯得格格不入. 

好不容易搭上往機場的火車, 位置是跟對方面對面乘坐的, 位置很小,小到我們的膝蓋幾乎都要碰在一起了, 想起了觸膝長談. 原來觸膝長談的距離是這麼近啊! 就在這個小心翼翼不要碰到對方膝蓋的謹慎下, 一路看著蕭瑟的巴黎郊區風景來到了市區.


    終於到了目的地的捷運站,但是捷運站沒有詳細的附近交通地圖,只好跟著人群走到地面上,原本想大展身手,尋著地圖找到預定的青年旅館.怎知,巴黎的道路路牌不多,站在道路中段的我根本找不到顯示街道名的立牌,而且找路最困難的是路邊房屋的門牌"只有號碼,沒有地址",當我看到門牌上的數字時差點暈倒,覺得這一輩子都找不到我要去的地方了.沒法自己找路只好問人,這時巴黎開始下起清晨的細雨,更添找路的困難.這時前方有工人在修路,我拿著青年旅館的地址詢問他們,無奈他們也不清楚,此時一位法國阿伯主動過來詢問,工人跟他說了一回法文,應該是表示我要找路,阿伯看了我要找得地址跟手上的地圖,表示他知道要我跟著他走,後來就在細雨中背著行李拿著傘跟阿伯穿越巴黎的大街小巷,來到目標街道,阿伯幫我確認地點實際位置,我看到了遠方青年旅館被樹遮掩的招牌,很開心地跟阿伯說我找到了.阿伯確認我真的找到目的地後,跟我說他要繼續往另一邊走,微笑跟我道別後,就離開了


我想起背著行李沿路經過的複雜道路,沒有路標的指示,還有長得一樣的建築,加上才剛到歐洲一個多小時不熟當地,天冷又下雨.沒有阿伯的帶路,不知要問多少次路, 繞多少次圈子,吹多少次風才會帶著疲憊的身軀到達.感謝有這樣熱心又不計較付出得當地人,因為有你們,我們才會在離開後把思念留在當地.



  很早就到住宿點,還不能入住,只能先暫放行李.正逢旅館早餐時間,小小的廳堂塞滿了房客,看到成群結隊的各國人種,初來此地的我顯得形單影隻,格格不入.

此時有位日本阿伯或許是看我東方面孔親切跑來跟我說話,以前在日本學的日文派上用場,跟阿伯寒暄玩,阿伯問我待會想去哪裡? 我說要去塞納河看看(因為看地圖感覺好像可以慢慢走到而且我想用走路的移動方式認識周圍的環境) 阿伯說:"要搭捷運去."接著就講解如何搭捷運,也在此時我了解到機場小姐告訴我的捷運站並不是最靠近住宿的而是另一個大站.我跟阿伯說我想用走的,阿伯陷入沉思,便說先去上個廁所,我也順便上了廁所.

當我出來後遲遲沒等到阿伯出現,沒跟阿伯道別自己就先跑去探索展新的巴黎市區.如預期往南走,沒幾步路竟然就遇到當地的菜市場,安安靜靜的,有菜攤,水果攤,肉攤,海鮮攤,零食攤,也賣非食品的攤販,每攤都的產品都擁有豐富的色彩,顧客跟老闆見面都會寒暄幾句,為安靜似無的市場帶來絲絲溫暖.望著攤上台灣少見的青菜如:朝鮮葪,很想買回旅館煮來吃看看,可惜歐洲都市的青年旅館不似紐,澳都附有可以大煮特煮的廚房,對於市場滿坑滿谷的食材只能迅速瀏覽離開.

離開市場,對照著地圖行走,在很難隨時對照路名跟有許多叉路的情況下,走了快兩個小時的路,竟然鬼打牆在同一地繞圈圈,唯一的收穫就是發現一家位在巷口裡的超市型家樂福,買了美味又便宜的鮭魚沙拉當午餐.


有了這個悲慘的經驗,決定地圖只看大方向,細節對著指南針走.後來雖然也花了一些時間才走到塞納河,但是不用一直花腦筋去記路名,輕鬆不少.


而在這往塞納河的大馬路上,因為迷路走得疲憊,加上大馬路沒有特別吸引我的風景,在剛到歐洲的四個小時內,內心其實是憂鬱的,心想自己花了這麼多精力來到這塊以歷史文化著稱的歐洲,竟然沒有特別的風情可看,不如歸去啊~


後來了解巴黎範圍大,景點多圍繞在塞納河畔,也較分散,加上自己住位在11區(羅浮宮東方3.5公里, 附近是巴士底廣場)的青年旅館,要在三天內走遍各大景點實在像是參加鐵人三項比賽.

.

也因為剛到歐洲比較謹慎,搭地鐵要: 花錢; 轉乘費體力; 還有花腦力研究買票和搭乘方式,自然不在考慮範圍內,而到了傍晚,巴黎下起了綿綿細雨,想投降搭地鐵回去(那時已經從第11區走到第5區,約走了三公里)


到了第五區那裏地鐵站,發現購票機都是用地鐵卡感應買票,根本找不到可投幣的地方,買票機前有一個橫躺的大滾筒, 要用滾筒滾到要選的選項 滾老半天還是滾不到想要的地方.想跟服務櫃檯買票,因為對巴黎地鐵沒有概念,所以也不知從何買起, .

一切的無力有一部分是沒力,(沒力的原因是:時差,台灣比法國快六小時), 加上自己沒多休息就展開雙腳探索之旅,消耗不少體力.


Velib 巴黎城市單車

實在是走得太累,也還看不到想去的景點,總在原地打轉,心想這樣耗下去不是辦法,原本想第一天熟悉環境後第二天再租巴黎的城市單車騎,決定提早"現在"就騎.照著機器簡單的英文指示很快地就借到單車,花些時間習慣後,有三段變速的Velib可是比在台灣用的單車好騎呢.沒想到這一騎竟然開創在巴黎的美麗人生~


剛開始騎時,不確定騎車的規則,沒有單車道時要騎哪裡? 騎在橋上人行道時,有分左右邊嗎? 騎了一陣子後發現大家根本就是亂騎,開心安全就好.


路上還見到牌子(有圖很好認)註明汽車請禮讓行人,單車和穿溜冰鞋的人,所以有時騎在馬路上影響到後方的汽車也沒被按喇吧,對於汽車這樣尊敬我們覺得很感動(可憐這些開車的人).


此外,申請Velib騎車一天只要1.7歐元(跟搭一趟地鐵的金額一樣),如果要騎一年,基本款費用也才29歐元(以上皆是2012年的價格),便宜吧.所以Velib不是只有觀光客在用,也看到許多巴黎人使用.一個城市設施如果連當地人都常使用可見是成功的設計,看到這麼多人使用讓我更喜歡Velib了.Velib是為短距離移動設計的所以此用一次基本不能超過30分鐘,超過時間便要加使用費.一開始為了怕超過時間,才一使用便急著找下個停車點.


熟悉了Velib的使用方式發現它在許多方面都很貼心.當我們在Velib還車點還車時,其實就完成了:停車,鎖車跟還車三動作,不必另找停車位.此外,Velib的停車點非常多且便利,只要騎車時留心注意就會發現停車點散落在地鐵的四周和大馬路旁的小巷內.而且騎車騎了30分鐘也夠累的,還車後剛好可以走走路休息一下,走到有Velib停放處,想騎車就可以馬上在路旁借車,騎車.騎累了就還車,把車停在路旁的專用還車點感覺就像把車丟在路邊一樣輕鬆.


有了Velib參觀巴黎就像裝了翅膀可以輕鬆又快速瀏覽巴黎市區.所以在迷路一陣子後,成功騎到巴黎聖母院ㄡ還了車,就帶著既期待又緊張的心來到了華麗哥德式教堂聖母院到了下午遊客不多,輕鬆的跟著人群進入了聖母院的內部.一到了聖母院,馬上肅靜起來,遊客魚貫進入教堂的走道,安靜地欣賞著跳躍的天花板,華麗的彩繪玻璃和目眩的吊燈,感受教堂帶來寧靜氛圍.


在教堂的椅子上坐下,內心感到無比的平靜,也讓疲累的雙腳歇息,在日後的歐洲旅程,累了,就到教堂內部去坐坐便成了習慣,但是就沒有可以像聖母院這般讓我的身體跟心靈都可以的到休息的地方.本想繼續在聖母院登塔看黃昏的巴黎,無奈相機要沒電也忘了從背包裡拿備用電池出來,只好等待明日再來一趟聖母院.


方向感到了巴黎就失靈

騎回旅社時,又騎錯路騎到里昂火車站,誤打誤撞參觀我在歐洲遇見的火車站.學生時代在旅遊雜誌上看到的歐洲開放式火車站如今真實出現在我眼前,真是興奮.


跟台灣不同的歐洲終點站的火車站都會讓火車進入車站,火車的上方是可以透入陽光的頂棚,在開放的室內搭火車很特別,而且進入火車站都沒有人攔你,所以可以很靠近火車拍照.望著人來人往,拉著大大小小行李箱真希望當下也可以搭火車出國.


   順利地住進青年旅館的女生四人房, 房間裡有熱水管通過提供暖氣, 還有一個洗手槽. 打開可以看到天空的小門竟然是一個小小的陽台, 從陽台探出頭,那街道上整齊高大的樹木跟清新的空氣讓旅人覺得神清氣爽



   時差& 青年旅館的老人們

五月的巴黎天空到晚上八點都還是亮著的, 我跟交誼廳遇上的旅人聊天聊得越來越沒力, 連吃飯都快吃不動了. 明明才八點, 明明天都還是亮著的,為什麼我這麼想睡覺呢? 想起現在已經是台灣時間凌晨四點了, 已經延後好幾個小時入睡了. 原來是時差~  也因為時差我睡到巴黎時間半夜就醒了, 這時已經是台灣時間九點了, 翻來覆去望著巴黎的夜晚, 是睡醒也是失眠. 有點涼意的巴黎, 謝謝你帶給我歐洲的第一眼.


  住宿的青年旅館每天提供簡單的歐式早餐, 有吃到飽的麵包,果醬 和咖啡. 最有趣的是即使是簡單的咖啡每天都有一位黑人阿嬷在咖啡機前問你要喝哪一種咖啡,然後幫你裝咖啡. 接過充滿儀式感咖啡後我的法文常用語merci就是在這裡天天用上場. 麵包是一種一出烤箱就開始老化的食品, 青年旅館提供的麵包很明顯地就是隔夜麵包,外表乾硬. 不抱期待勉強吃了這隔夜麵包驚為天人,怎麼這麼香,這麼濕潤,難道這就是法國麵粉的魅力嗎? 吃完後忍不住又拿了一個麵包來吃想把午餐也塞進胃裡儲藏.


  吃早餐同時, 我看見一位阿伯把默默地把麵包收起來, 或許跟我一樣要當午餐吧! 只是我的午餐是放胃袋,他是放口袋. 雖然我住的地方叫YHA ,青年旅館,但是有很多白髮蒼蒼的阿伯們也住這裡. 早晨是青年旅館熱鬧的時候, 櫃台人員忙進忙出幫忙辦退房, 兩個阿伯一起背上行囊道別旅館往未來的旅程前進. 看到這一幕很感動.年紀不應該是阻擋老人自助旅行的藉口. 希望我能保養好身體, 年老時能跟年輕時繼續用自己的雙腳看世界.


或許對某些人來說只是來到巴黎,只是看到火車站,沒什麼了不起, 但是一直到旅程結束後,我才發現這是一場美夢成真之旅,也是一場自我實現之旅. 對於從幼稚園時期一邊走路會一邊想,國外的人是怎麼稱呼蘋果的? 也是跟中文一樣的發音嗎? "外國"是不是走一走走到鄰居家就是另一個國家了呢?朝朝念念以為只能紙上演練的夢想一直到真真實實地踏在這片土地上.

我想人生求的也是奮力一搏後的理想實現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