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7日 星期六

捷克第二天-城堡區-黃金巷


     今天預計的行程本來要搭車去附近的溫泉鄉逛逛,明天才去布拉格的城堡區逛逛. 但因為在住宿的房間遇到一位台灣來的女生阿惠小姐,難得的是她沒有特別安排行程, 我們兩個決定在布拉格的這兩天結伴同行. 於是我把今明兩日的行程對調, 今日再把布拉格市區逛熟,明日再搭公車去溫泉鄉玩.

       不得不說布拉格的城堡區是布拉格觀光景點的精華, 這一區滿滿的古老建築,穿越查理士橋,走過伏爾瓦河來到河的另一端就是城堡區了. 今日重點:黃金巷和其周邊. 也因為多了一位阿惠當我的旅伴,我的個人照變多了, 旅行起來也比較輕鬆,有志同道合的旅伴一起旅行人生何其幸福.

    一走完查理士大橋後有一家雜貨店,大家一定要走進去看看, 因為雜貨店裡面有賣一整排的甜餡麵包, 濃郁的麥香柔軟又有咬勁,搭配著甜而不膩的水果奶霜餡料,融合出Q軟又甜蜜的滋味. 這個好麵包的滋味已列為此生排行前幾名好吃的麵包. 有趣的是在這家雜貨店要戴塑膠手套去拿麵包來裝,沒有麵包夾這種東西,很有儀式感.





    接著我們就在大廣場閒晃,還看到捷克的衛兵交接,有很多遊客跟我們一樣好奇衛兵怎樣交接.在大廣場旁有一座非常漂亮的教堂叫作聖維克大教堂, 據說是全世界第三大哥德式教堂, 而且這裡有捷克國寶畫家慕夏的彩繪玻利作品.事前完全沒作功課,用的是最純粹的雙眼來感受教堂的氣質. 我非常喜歡聖維克教堂, 高聳入雲霄的天花板彷彿把信徒的希望帶入天際讓天神聆聽, 陽光透視彩繪玻璃窗少了盛氣多了溫柔淨化了前來祈禱的信徒不安的心靈. 最後是各式巨大的彩繪玻璃窗戶, 藉由室外強烈的光線,看清楚彩繪玻璃的內容,繁複的線條像一條條堅毅的信念凝聚在這個平面,再由各個平面匯集在這立體空間內.我一邊欣賞著這個空間帶來的種種震撼,內心也被教堂所凝聚的神聖平靜給洗滌







    帶著滿滿的平安祝福離開聖維克大教堂,我跟同伴阿惠就漫步走去因作家卡夫卡(22號住宅)而聞名的黃金巷. 黃金巷其實是一整排民宅,民宅都小小的,巷子也不長,屬於城堡的一部份.原本以為以為這就是一條遺跡巷,就是進入空屋看看而已. 沒想到巷子裡每棟小屋子都是"活的",也就是房子還有被使用.有的房子裡面展示當時的生活情形,加上有旅伴一起玩角色扮演,一路拍照下來玩得好盡興. 有的小屋子則是紀念品店, 整間小店用商品擺得滿滿滿,佈置成一個夢幻城堡,讓我一踏入小店就心花怒放,忍不住哇哇叫. 短短的黃金巷,驚喜沒有空檔,逛完後是實在的心滿意足.

    捷克有一個很有名的護膚品牌Botanicus波丹妮,它的死海泥洗臉皂,還有其他使用天然原料製成的保養品, 所以早在台灣設計行程時,就決定到它的總店來採購回台紀念品. 多虧旅伴帶路,輕鬆地就來到本店.驚訝的是這裡有許多中國來的顧客,也多虧有強大的中國顧客,波丹妮總店安排會講中文的店員來服務我們這些來自東方的顧客.



    下午,我們從城堡區回到住宿的舊城區,無意間看到附近的教堂晚上有音樂表演,剛好門票特惠,我跟阿惠就購買了入場券準備晚上聽音樂會. 第一次晚上八點不是打開電視看八點檔,而是走路去附近的教堂聽音樂會. 心裡想著,旅行真的帶給我們人生很多的體驗,若不是來到布拉格,這個音樂盛事,藝術表演頻繁的城市,怎麼可能在晚上八點時就穿著便服去聽音樂會呢? 至少在我生活的台灣小鄉鎮是不可能的.這一晚的音樂體驗讓我的人生又多了份精采多姿.



謝謝今天有阿惠這位帶來歡笑的旅伴, 隨處走隨處都是樂趣.今天的我不是旅人,而是可以輕鬆面對周邊經過的觀光客, 不需要煩惱瑣碎的細節,只需要享受眼前的過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