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8日 星期五

巴黎機場到市區

  


經過12小時的飛行,下了飛機,經過了空橋到達了巴黎戴高樂機場(CDG)航廈,跟著人群走到了海關,帶著略為緊張的心情將護照交給法國的海關.早晨的巴黎,海關懶懶的,用左手拿著食物吃了一口,為了迎接我的到來而懶懶的將食物放在一旁,懶懶的看了我一眼,又懶懶的用手蓋入境章讓我進入巴黎.

行前因為擔心台灣是歐洲免申根簽證的新國家被不明就理的海關要求出示簽證,所以特帶了不同語言的台灣免申根簽證公文,準備有萬一時能派上用場.帶來的法文版免簽證公文順利地成為此行廢紙第一代,廢紙的背面可以多寫好多段日記.

因為沒有拖運行李,背著小背包很快通關入境.入境法國後因為尚早,不打算快速前往巴黎市區,而先好好地逛著戴高樂機場,先去上廁所吧,沿路跟著機場指示,繞了好一回兒路才了解往下指的方向箭頭指的是往"前"走.沿路經過許多機場乘客不同的人種穿著不同種類服裝卻都說著同一種語言: 法文.


法文在我耳裡聽起來很奇妙 竟然有在美國電影星際大戰各著星球代表在此開會的錯覺. 為了上洗手間背著行李走上二樓,在施工的小巷子裡找到洗手間.而一上二樓巴黎清晨的金色陽光灑落在大廳優雅而又繁複的原木色空間裡,顯得遼闊又清晰,像是一道道迎面而來的和煦聖光包覆住旅人急促不安的心情."歡迎來到歐洲"戴高樂機場裡的聖光對我這麼說著.


機場內遊客服務中心的服務小姐,臉妝畫得非常濃豔動人很有電影明星的感覺"法國女人都這麼迷人嗎?"我心裡疑問著,在遊客中心拿了份旅遊地圖,版本是2009年,雖然法國紅酒越陳越香,但是旅遊地圖還是越新越有價值吧! 詢問我要住的巴黎YHA要搭到哪一地鐵站?(我事前整理的資料裡竟然只有地址跟電話,沒有交通資料) 美麗的小姐快速的用電腦查了一查,又詢問同事給我了一個答案,還幫我在地圖上做記號,我懂了,說了聲merci後離開.順著機場指示到達法國國鐵SNCF的車站.之前在網路上查到要準備銅版方便在購票機買票,但是在台灣的銀行無法事先換銅版,只能帶著紙鈔旅行.在購票機的服務台問了人工購票點位置發現就在旁邊,一進門就看到零錢兌換機,但貼了一個大大的封條寫著: 不能用.


人工購票也算便利,但就差在要花時間等.花了八塊多歐元買到市區的車,花了一些時間確認到巴黎市區的月台,好不容易搭上巴黎陳舊的郊區火車前往巴黎市區.我一邊搭車一邊確認著地圖上標示的站名,因為是法文又對法文的發音不熟悉,所以對照起來有點吃力,此外發現地圖上對於機場到市中心的路線在郊區一帶的站名並不會每站都顯示,害得要一一對站名的我感到緊張.於是問了我在歐洲第一位路人,對方是坐在我對面,一位年約三十多歲,西裝筆挺,前額微禿,看起來嚴肅,似乎要趕著去上班的法國男士.他跟我確認我要搭的目的地還沒到.


我所搭乘的火車位置很小,尤其是面對面的座位近到都可以彼此促膝長談,於是我就跟坐我對面的男士促膝好一陣子,互看了一陣子.火車開了一段時間來到一個有超大建築的地點,促膝男士示意這是我要在這站下車.


根據機場女士給我的指示,我住的青年旅館要在>巴黎地鐵</a>5號線的Oberkampf站下車(附註,後來發現旅館離上一站République更近)從機場到市區要在Gare du Nord,這個很大的轉運站轉車.


偏偏遇上當地上班時間,在繁忙時間到了那麼大的站有點不知所措,尤其對所有的地名都感到陌生,幸好對顏色和數字不陌生,還有沒有拉著超大行李箱,找尋著橘色5號線慢慢走著.期間發現巴黎的女性都穿著黑色剪裁合身沒有過多裝飾的外套,穿著橘紅色戶外用防風外套的我明顯就是外地來的遊客ㄡ


清晨七點多,地鐵站內的服飾店跟飾品店已經有許多女性在裡面挑選,購物,巴黎女性愛美還真勤勞啊.好不容易來到5號線等車,天啊,上班時間人潮洶湧,本來興匆匆要搭上車卻被後方的女生推開上車,之後列車的門就在我眼前闔上了,一切就是這麼措手不及.各位看官要注意,巴黎地鐵車廂的門在提醒音樂響後,只有約一秒的時間可以上車,之後就毫不留情的關上了.有了這次經驗後,下一班車來時就用衝鋒陷陣的精神跟著巴黎人擠地鐵.我趕,我擠,終於搭上在歐洲的第一班地鐵(從機場搭的是火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