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8日 星期五

八小時第二航廈的上海轉機

   

事前根據航空公司規定,辦了台胞證連加簽都簽好了,準備在回來亞洲時在上海一玩.行前在網路上聽說到了浦東機場會被要求入境再出境,若找到航空公司服務人員可以請他們帶著乘客到轉機處,省去出入境麻煩.所以一到上海浦東機場就趕快沿著指示走到轉機處,還順便注意有沒有航空公司的服務人員可以協助轉機.不過一想起要在航廈內等上八小時的轉機就想即使被要求入境也挺不錯的,只是會浪費一個不便宜的簽證,讓回程真正要入境上海時又要辦一次簽證,一切聽天由命吧.

走到轉機處入口,被檢查了一下證件,就開始排隊等待辦轉機手續,在櫃台前耗了約九分鐘拿到飛往巴黎的登機證,之前的擔心煙消雲散.拿到登機證後,就順著指示跟著人群到轉機處,中間又驗了一次隨身行李,水瓶不能有水,害得我為了留水瓶在自己的行李過X光機前趕快喝光.


終於到了未來八個小時安身立命的航廈候機,出奇意外的是國際大城上海浦東機場的這個航廈比想像中小,也沒什麼商店,而且價格很高,原本要用以前在北京旅行花剩的零錢在餐廳吃個飯,看到價格搖搖頭,真的太貴了.最後只有在販賣機買了一罐三塊人民幣平價的氣水,吃著從家中帶出來的一堆零食.

當緩慢推著手推車從航廈頭晃到航廈尾再走回頭時,開始發現這將是段難熬的轉機時間. 沒有智慧型手機,沒有帶笨重的書, 我能做的就是寫下我所看到的景象和心情.


在浦東機場竟然看到廁所清掃人員就在廁所外坐著休息


不懂拼音真是傷腦筋

電視機不斷重覆播放唯三的廣告,某些小店打烊了(才下午六點七點左右呢),人群漸漸變少.航廈提供免費無線網路,沒帶電腦的我有點後悔當初的選擇,但是我要忍住,我要堅信沒帶電腦絕對是好決定,不要為了一時被迷惑了. 航廈提供四台電腦供上網,但有兩台不能用(想起台灣機場的好),幸好待在機場的時間長(也可以是不幸)等一下子就等到電腦使用.想跟用電子郵件跟家人報平安,但是要輸入中文時才想到不懂內地的拼音法,只能勉強拼出幾個字,好些字怎麼試都打不出來,所幸想到利用翻譯軟體輸入英文再翻譯成中文給只懂中文的家人看.


不過google的線上翻譯程式實在很菜,可能原本的翻譯是正確,但是沒有出現我要的單字,只好再改英文句子直到出現我要的中文單字.我要一邊輸入英文一邊監督著翻譯出的句子,遇到奇怪的翻譯還要不斷地試不同的說法,一段文章打下來,腦力耗損了不少,但至少也寄出了一封報平安的家書.


隨後退下給身後等待著人使用,此時在我旁邊使用著唯二電腦的兩位日本女生還是很驚奇地看著好不容易找到的日本網頁,離開電腦後我在附近的椅子上觀察著使用電腦的人,粗估那兩位女生站著使用了大約有30分鐘的電腦,覺得他們應該可以不需要用這麼久,可以把電腦給其他的人寫信報平安.此時我懷念新加坡樟宜機場那一整排隨你用到爽的電腦,還有可以一到三航廈內亂亂跑的轉機時光.


把速度放慢,是我在浦東機場候機的應變原則,走路也是能多慢就走多慢.之後花很長一段時間觀察周圍的人把他們的一顰一笑一個小動作記錄在我的日記裡,以致於還沒到歐洲我的日記就寫滿了兩大張,開始擔心我的日記紙不夠用.後來又在航廈的尾端發現一個小角落有很多台螢幕播出不同的電影,之前經過時以為跟其他螢幕一樣不斷播出一樣的廣告,心裡大喜,有辦法殺時間了~(此時樟遺跡場的包廂電影院又浮現在我腦海,好想念啊),算是中國的微電影,時間不長,當電影結束後馬上接著看到重播,有種跌到谷底的感覺,雖然可以選另一台看,但又要換座位,而且觀看的角度差實在掃興.


看電影又花了我一個多小時,讓我距離搭機的目標只剩下最後一個小時又二十分.恩,可以準備搭飛機了,開始到盥洗室裡刷牙洗臉還用保濕精華塗了臉,讓我神清氣爽迎接接下來的機上時光,又去飲水機裝了滿滿的水,讓我在乾燥的機艙不會渴到,也不用一直麻煩服務人員倒水(根據台灣到上海的機上都只提供杯裝水,要應付一整晚乾燥機艙的時間實在不夠用),接著把機上會用到的充氣枕,耳塞,眼罩,護唇膏,護手藥品都放在包包裡容易拿出的地方,之後就放鬆心情等待搭飛機,此時原本空盪的登機門來了好多乘客,羨慕同班飛機但住上海的人,不用浪費時間等機,又可以好好利用白天的時間. 同行的乘客裡好多西方人啊,想像他們去巴黎的目地,回家,工作,去玩,還是轉機?


 終於等到上飛機,我要去巴黎啦,一個渴望前去的大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