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6日 星期日

義大利第三天-出發去佛羅倫斯卻遇到大地震

 在威尼斯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飛快,跟旅伴Marvis分道揚鑣,離開可以每天吃到美味中國菜的熱情民宿,再也不用每天鬧哄哄地搭校車去威尼斯本島,遠離那些把本島淹沒的觀光客卻也開始想念這些來自五湖四海的一面之緣,怡然自得的小島恍如陶淵明的世外桃源令人陶醉卻也如夢似幻。

在半夜睡到一半突然被搖醒,是地震! 還不小。在威尼斯遇到地震才知道義大利原來也可以搖得這樣劇烈。真是無知的我啊! 被搖醒前我還在作夢,但地震已經入侵到我的夢境裡,在夢裡的我還說我在威尼住平房不怕。突然間夢境被連接到大腦的理智線,不對,我在威尼斯是住在十多層的高樓。突然間我眼睛睜開從床上跳了起來,此時樓層還在搖,再搖下去可能要衝出大樓外避難。沒遇過大地震的室友紛紛嚇醒。所幸觀望後地震平息了,看著周圍的建築似乎也沒有人出來躲地震,也暫時放心回到床上繼續睡覺。

這一搖嚴重影響到隔天的義大利國鐵,我搭上去佛羅倫斯的火車一路開開停停,列車也無法告知何時會到目的地。上車前還讚嘆義大利火車設計時髦,現在只剩下無盡的等待與哀愁,義大利人慵懶的做事態度真的會逼急我們這些期盼效率的東方人。一路開開停停後終於到達佛羅倫斯真的要雙手歡呼

火車延誤最讓我擔憂的就是預定的旅館房間,這間青年旅館很特別,在訂房網站上有註明超過幾點未到就不開門。因為已經延誤入住時間,一到佛羅倫斯第一件事就是先打電話請旅館等我幫我開門。撥電話前久聞這間旅館只會講義大利文,為了怕無法溝通還先在車站找了會講英文的義大利人幫我跟旅館說明我的需求。在火車站好不容易用公共電話撥通旅館的號碼,費了好一番力氣才請路人幫我留住旅館大門。當下萬般感謝帥哥路人幫忙後開始要找路前往預訂旅館。

才走出火車站,獨自旅行的經驗給了我一個直覺-要有備案,防止原來旅館沒有開門時要怎麼辦。火車站旁就有一間為旅客打造的遊客中心,不愧是專業的遊客服務中心,一切的對答,服務都很流暢。順利拿到印有全佛羅倫斯青年旅館的清單和地圖後。我先研究一番找出預定旅館附近的旅館,若到時真的被放鴿子要如何走到最近的被案旅館。

好不容易沿著地圖找到預定地旅館,果然是大門深鎖。這裡的門牌號碼跟巴黎一樣都有兩組以上的數字,必須謹慎確認。左顧右盼確認地址後開始按門鈴,但是卻沒人應門。當時陰冷的天氣門前和周遭只有我一個人面對著大門深鎖的旅館,我感到一陣寒冷,我果然被預訂旅館放鴿子了。短暫的失望和心情低落後備案讓我沒有時間失落。按造之前的作戰計畫-按造地圖找附近另一家青年旅館訂住宿。一個人出門在外,自己就自己最大的支柱, 遇到的變化影響的情緒必須靠自己找出方法解決問題。一個人的自助旅行著實也訓練自己成為一位解決問題的理性人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