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7日 星期六

捷克第四天-Český Krumlov世界遺產古鎮

 

    今天要跟這兩天的旅伴阿惠道別,獨自一人離開布拉格搭車前往下一站世界遺產小鎮CK傑斯基克倫洛夫. 清晨城市還沒甦醒, 每日經過的街道少了熱鬧的人群凸顯了建築本身的美.一路漫步一路欣賞這些不知擦身而過多少次卻無暇欣賞的街道本身.



    來到公車站,皮卡丘黃的Student agency學生旅行社客運是我們精打細算背包客的好朋友.話說從布拉格搭乘超擠的巴士來到保存超美麗古城的世界遺產小鎮 Český Krumlov 傑斯基克倫洛夫,公車停在一個沒有服務員停車場,車上的人下車後看看停車場上的地圖後就一哄而散,似乎是一家人的韓國組很快就鎖定目標拉著行李離開了,其他兩兩一組的隊員看了他們的地圖討論後就三三兩兩先後離開,最後只剩下我跟一對美國老夫婦,我們對於停車場的"觀光地圖"看得是一頭霧水,我問老婆婆妳知道怎麼走嗎? 老婆婆瞪大眼睛,皮膚皺在一塊的誇張表情,充分顯示出老婆婆對於這份觀光地圖也是不知所措.美國老公公似乎在觀光地圖裡和他的地圖裡發現了蛛絲馬跡么和著.老婆婆對著我帶著一絲無奈走了,留下我一人.

此時我真的感覺到一陣寒風吹過來,心裡吶喊著:"老爺爺你怎麼就這樣走啦!"上車時你還很紳士地自動幫我把行李放到行李架上,對你真是失望啊! 因為我們觀光客會住的民宿旅館多半在古城,其實我們大可一起走.老爺爺沒說一起走我怎好意思跟著你們呢.

    古城在五月份的此時還是甚至比布拉格還要讓人冷得皮皮挫,天冷加心冷真是無比的難過啊! 但是越是難過越要堅強起來,我這麼告訴自己.首先要先確認城堡的位置和某條路的方向,先拿出第一面求救金牌攔住一位路過的小天使,無奈小天使說我也是遊客.時間不允許我耽擱,看到另一位小天使路過,趕快又拿出求救金牌問小天使,這位小天使是一位當地學生會說一點英文也很友善,對著我說要找的路在後方,你會經過像這樣的路,小天使指著她腳底下的柏油路我大致明白要找的地方在哪了,順著她指的方向去,哇哩沒有路,只有一條看似人"走"出來的急速下坡泥土路,心裡想著小天使你也太高估我了給我走這條路,也慶興自己只背了個20升的背包加一個購物袋,為了追上其他尋寶隊伍只好衝了~ 隔天回程才得知小天使真的是指走柏油路只是在反方向.不過那條無意發現的小路真的是捷徑快多了.


    這時看著民宿主人給的藏寶圖:kova street, take the first street to the right cross the little stone bridge .要經過一個石橋,嗯我走過一個應該是石橋的小橋,旁邊還有一家超市.and go ahead through Horni street.Horni 街在哪啊?剛剛在觀光地圖上沒看到,發出求救金牌問路過的小天使,這已經是第三面了啊! 小天使是當地餐廳的員工,跟我說現在走的這條路就是要找的街. About 20 m before you would have reached the square (there is a bookshop on your right) 要走20公尺即將接近廣場處在你的右手邊會看到一家書店,奇怪我都已經走到廣場怎麼沒看到書店,或許錯過了,往回再走一次看看,哇真的有家書店ㄟ ,只是也太迷你了,招牌也好小啊!

    Turn left to Kostelni street. Kostelni will lead you almost in front of our hostel 哇! 快到民宿了好高興啊,看看左邊的路,ㄟ,是這條嗎?好小喔真的可以通嗎?怎麼這麼,走好喔,哇路走完了. (look left at the end of this short street)真的是要走到底ㄟ ,看左邊, yellow building by bridge!哇真的看到黃色的建築,確認名字正確後,開心地往民宿方向跑,我真的靠藏寶圖找到寶藏了ㄟ


    但當我跑到民宿門口發現木門是深鎖的,此時一陣冷風又吹來,不會吧都十點多了民宿還沒開,該不會是倒了吧! 剛好民宿後方有個電話亭(該不會是知道會讓客人吃閉門羹特別放置的吧),趕緊照著木門上的電話致電,無法接通,宛如晴天霹靂,抱著最後希望照著民宿主人在網路上給我的另外一支連絡電話撥去,天啊,無人接聽.帶著失落的心和所有行李走回民宿門前望著,可憐的樣子試探當地人的熱心程度,一個人走過兩個人走過,三個人走過,終於有一位當地婆婆跑來關心我,跟我說可以到隔壁的紀念品店坐坐不用在外面吹寒風,便領我到隔壁去.


紀念品店是一位越南裔的阿姨在顧店,得知我來自離她故鄉不遠的台灣時,感到親切,便開始聊起天來,不過越南阿姨英文不太好,而我也不會說捷克文,但是越南阿姨的微笑卻一直溫暖著我.在紀念品店裡坐著,不必吹寒風還可以逛逛記念品店,而越南阿姨說民宿晚一點才會開門讓我以為它倒了這個心中的大石頭放下了. 不久遇到一對香港來的旅人也在關上門的民宿前不知所措,我告訴他們民宿晚一點才開可以先去別的地方晃晃, 省了一段被放鴿子的驚心動魄.






    後來等到民宿開門,老闆娘為我介紹民訴的設施,因為是淡季讓我升等到雙人房.民訴的一切硬體設施都讓我很滿意,不枉我這麼千里遙迢來到這裡住.當我安置好行李,又往公車站下車點居高臨下看著CK古城,前40分鐘抱怨荒涼下車點,現在看來其實是最棒的下車點,因為離古城近又可以一眼望穿古城.CK除了古城當然還包含現代的其他區域,而觀光客絕大部分都是為了古城而來,公車如果停在現代的鎮上,想必更讓人一頭霧水吧.

    安頓好住宿後心情變得輕鬆愉悅,在城內東繞繞西繞繞探索這座世界遺產的美麗.路上看到後面來的觀光客拉著大行李箱在石磚路上框啷框啷都不禁為行李箱的輪子感到疼痛. 一場古鎮行後就看得出哪一個廠牌行李箱的輪子最耐用了. 此時也慶信自己是背著輕便的背包,走到哪裡都很自在.就在變身成為里長伯到處巡視時,遇到一位東方女生拉著大行李箱辛苦地在找路時,想起一小時前的我因為找住宿覺得很恐慌,將心比心跑上前去詢問需要幫忙嗎? 東方女生是韓國人, 正在拿著地圖找尋今晚下塌處,我無法幫她什麼只能幫她拖著大行李箱,讓她雙手可以輕鬆點,並著她在太陽快下山前找到過夜處.轉來轉去後終於找到她的小旅館,招牌是韓文感覺是韓國人開的民宿,才恍然大悟這個地方不久前有經過當下還在想這裡怎麼出現韓文呢? 不禁自責怎麼沒有多一點聯想力跟韓國女生說可能是這麼地方. 不管如何地方找到了, 韓國女生有地方住了, 我也安心了,揮揮手就要走了. 韓國女生的滿臉感激謝謝我這位從台灣來的金牌小天使.


       當初因為在台灣安排行程時換算匯率算到高點,節省住宿只有在這座古鎮只有待一夜. 但是捷克克朗因為兌換地點的匯率變化很大,換到便宜的匯率就上天堂了. 當時在布拉格每次在街上走路都緊盯著各家民間匯率公司,比較後換到超划算的克朗. 於是住到CK古鎮的單人房一晚只要300~400台幣,這麼優惠的價格我竟然只訂一晚,無奈之後的行程票券都已經預訂好只能在這有限的時間內盡情享受被歷史古鎮包圍的幸福感.








    越逛越喜歡這個古鎮,裡面完全沒有現在連鎖企業入侵, 漫步在這只有當地店家的小鎮有種遠離塵囂但又獨樹一格的小鎮.尤其傍晚後當日來回的遊客漸漸散去,浮出的只有散落下來的旅客及少數當地居民. 販賣紀念品的小店,依附在原始的建築哩,門面層次多變,商品豐富又五彩繽紛,每每經過這些店家都是讚嘆連連. 當作午餐用餐地的麵包店,服務生親切地問候,吃上當地麵包配上一杯熱咖啡暖胃又暖心.走過街道,一整面牆突然被挖空走近一看竟是整面的書透過玻璃展示給路人,原來是一家書店. 抑或經過一間地下室入口竟然是咖啡店, 走入無限迴廊深處竟然出現一家默默營業的商店. 整個古鎮面積不大,用步行的方式即可緩慢品嘗小鎮的風味,而古鎮內的每一步都讓你驚喜連連. 讓長期被現代商業模式洗腦的我被小鎮洗滌後耳目一新.



    晚上決定上餐廳吃這裡出名地鴨肉餐. 拜買到便宜匯率所賜,使得在捷克能運用的金錢更自由, 上館子吃飯價格很實惠. 主餐有類似麵疙瘩的食物,一開始以為是馬鈴薯,結果吃起來軟軟的也沒什麼味道,個人不愛. 另外就是紫色的配菜,不知道為什麼吃起來有種涼的味道,也是吃不慣. 但是鴨肉風味十足,不爛不柴,多汁而易入口,跟台灣鴨肉吃起來的口感跟味道類似,相信是台灣人能適應的口味.一個人上館子吃晚餐雖然略顯孤單,但能因此細細品嘗食物的風味跟餐廳的氣氛也是另是一種收穫.


    春天的歐洲天黑得慢加上晚餐也吃得較早,於是吃完晚飯後繼續在古鎮漫步. 在歐洲旅行下來愈到的台灣人比較少,反倒是蠻常遇到中國遊客. 在這些景區遇到的中國遊客有一個特徵就是都是陳群結隊的旅遊, 但是在這裡我竟然遇到一位中國女孩是自己一個人旅行, 兩個人就在古鎮的路邊聊起天來,女孩對我說她去過義大利西西里島,非常漂亮推薦我一定要去看看.那裡的古蹟露天歌劇院就在海邊居高臨下,她說古代人以前就很會享受生活,對於看到的遺跡讚嘆不已.聽得我也好想去看看喔! 路邊出奇不易的對話有時比刻意安排的還來得長久有趣.


    聊完,小鎮也快看不到人了. 走回旅館,在難得獨處的雙人房寫下在捷克故事的明信片寄給遠方的友人. 結束驚喜的一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