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7日 星期六

捷克到義大利威尼斯

    從CB坐上離開捷克的火車後,在捷克就沒有任何行程正式離開捷克了. 當初預定捷克到義大的火車票時花了很多時間, 因為很少有這樣的直達車可以預訂. 好不容易找到了可以從捷克到義大利的火車真的很雀躍省了不少時間精力. 直到上了火車幾個小時後在某一站下車才了解到我要在這裡換車換成去義大利的火車. 
    難怪在CB詢問到義大利出國的火車時,都沒有遊客可以明確回答我, 只有隱約聽到一個地名,然後講了很多捷克文. 到了這個大火車站時才恍然大悟, 當時詢問的遊客可能回答我的是:"這裡沒有直接去義大利的火車, 火車會到達XX站到那裡才會換成去義大利的火車.而這班火車是往這個XX車站的." 有些遊客回答我的:" Yes." 或許是因為火車是通往出國火車站的.


    到了轉車的火車站已經是晚上八點多,但是外面天還亮著.肚子又餓了起來, 在火車站看到國際連鎖餐廳麥當勞這個有著從小吃到大,在歐洲物美價廉的食物決定點它. 當時我還一度以為自己還在捷克,用盡克朗的我想說可以在麥當勞刷卡.直到點餐用捷克文打招呼, 店員一臉疑惑看著我似乎不懂我在說什麼. 我問說:"這裡不是捷克嗎?" 店員說:" 不,這裡是奧地利."

    " 天啊! 我竟然來到奧地利了! 訂火車票時怎麼沒發現? 知道來到奧地利後心情變得很興奮, 因為我可以用歐元了, 不用擔心沒捷克克朗了! 難怪下了火車發現這裡商店都使用歐元標價,然後價格變!


 
    距離下趟火車還有一段時間, 悠哉地吃著珍貴的晚餐,並觀察著這偌大的火車站,有種在機場光鮮亮麗卻又疏離的感覺. 歐洲的國際火車四通八達, 有時候搭的出國火車可能是在深夜啟程. 這時火車站聚集的人變少, 在偌大的火車站等火車可能會面臨危險. 在這火車站到處都看得到警鈴, 遇到危險時可以使用,另外還有女性夜晚等車的專用空間. 第一次在火車站等火車這麼緊張.

    從轉車火車站換了火車後變成了包廂,一開始只有我一人乘坐時還很開心有這麼好的空間可以坐夜車. 沒想到陸續來的幾個年輕人就把這個六人包廂填滿了. 我坐在最靠窗要去上廁所都要突破重重包圍才行. 經過其他包廂發現很多都很空,心裡不平抱怨火車訂位人員為什麼不把乘客平均分配啊! 隨著天色漸晚, 包廂的其他乘客紛紛變換成睡眠模式, 兩對情侶各佔據兩張相對的座椅用方式換來多一點點的空間翻身. 剩下我這位單身旅客只能用全程坐著睡覺的模式完成這趟旅程. 前往義大利火車旅程的下半段變成六個人睡在一張超大雙人床的範圍裡. 

    火車停在一個漆黑的火車站, 半夜裡火車站的工人們在鐵軌幫著火車調整車廂形成短暫地燈火通明, 不禁覺得歐洲人也好勤勞. 努力看著火車站的站名,天啊! 是在奧地利的薩爾斯堡, 早知道火車會停在薩爾斯堡,就在這裡停留一晚還可以多實現一個小時候的夢想-參觀音樂神童莫札特的故鄉,也不用忍受六個人塞在一張雙人床大的空間過夜. 

    就在一直變換乘坐姿勢又沒上廁所的情況下漸漸熟睡,不知道熟睡的情況過了多久, 醒來時已經看到遠方的綠樹山景, 終於度過漫漫黑夜. 看到清晨的景致猜想火車已經到達義大利國境, 因為我的火車預計在早上七點多到達這趟火車的目的地-威尼斯.

    窗外的景致漸漸少了山脈,多了建築.腦袋還沒完全疏醒,就聽到火車廣播用英文說:"要到Vinezia Mestre站, 要下車的人請準備下車. 下一站Vinezia Santa Lusia" 火車不久就停下來了,車廂的人都還老神在在待在原位,我也是等下一站下車. 後來想想: 不對! 我是要在這站Vinezia Mestre下車啊! 腦袋頓時開機成功,兩手把家當一抓,三步併兩步穿越人群在十秒內衝下火車,雙腳踏上月台沒多久,火車就開走了. 當下還驚魂未定確認自己的判斷沒錯, 也慶幸自己旅行時都會不時把行李整理好放手邊才能在短時間內拎了包包就走.

    在威尼斯有兩個火車站,一個是一下車就能看到水,船的車站Vinezia Santa Lusia; 另一個就是我下車的Vinezia Mestre站. 個人猜測義大利文Metre是英文metro. Metro指的是大都市的意思. 所以我猜我下車的這站是威尼斯的行政中心,同時也位在義大利半島上. 如果預算夠的話,直接住在威尼斯島是最棒的, 但是精打細算的話住在我下車的Vinezia Mestre站會比較好, 一來住宿選擇多,二來價位相對低廉. 重點是從這裡搭公車過橋就到威尼斯島了. 超級方便. 但住在威尼斯島上最大的好處大概就是可以享受入夜後遊客散去後那恢復平靜的威尼斯.



沒有留言: